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成本效益分析
Cost-benefit Analysis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系  
授課教師
吳舜文 
課號
PS4302 
課程識別碼
302 446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社科404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成本效益分析為政策分析的一種方法,透過評估政策方案是否"利大於弊"的分析方式,了解政策方案的經濟可行性。她多用在方案選定之前(ex ante),用以比較多項政策方案,作為政策推介的依據;也可以用於政策實施後的評估階段(ex post),以分析政策方案的效果。
本門課旨在介紹成本效益分析的基本概念、技術與方法,並希望結合實際案例讓同學充分了解如何成本效益分析如何運用於實務案例。課程內容包含(1)成本效益的計算方法(如淨現值、IRR、益本比等);(2)處理時間、風險與不確定性之方式(如折現率、通膨、敏感性分析);(3)估算成本與效益值的方法(如估算機會成本與願付價格);(4)市場價格於成本效益分析之應用;(5)利用Kaldor-Hicks Tableaus進行成本效益分析;(6)成本效益分析實際案例等。 

課程目標
本門課包含下列學習目標,期待學生能在修完本門課後能夠:
• 計算方案的NPV(淨現值) 、IRR(內部報酬率)及B/C Ratio(益本比)。
• 計算成本效益時考量折現、通膨與不確定性。
• 利用市場供需曲線估算成本與效益
• 利用Kaldor-Hicks Table 列出相關利害關係人、成本、效益、及移轉支付(transfer payment) ,並了解成本與移轉支付的不同。
• 瞭解各式估算成本與效益的方法(如shadow pricing, value of statistical life, hedonic pricing, contingent valuation等)。
• 利用成本效益分析工具分析實務個案。
 
課程要求
*本堂課課程要求包含課堂參與、期中考、期末考與期末報告。
*建議先修過經濟學(乙)以上之經濟學課程。
*本門課以COOL做為課程平台,請同學於上課前於COOL下載課程檔案。各項課程資訊請以開學第一週所發之syllabus為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 上課投影片
• Krutilla, K. (2005). Using the Kaldor-Hicks Tableau for Cost-Benefit Analysis and Policy Evaluation. 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24, 4, 864-875.
• Krutilla, K. & Graham, J. D. (2012). Are Green Vehicles Worth the Extra Cost? The Case of Diesel-Electric Hybrid Technology for Urban Delivery Vehicles. 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31, 3, 501-532.
 
參考書目
• Boardman, A. E., Greenberg, D. H., Vining, A. R., Weimer, D. (2017). Cost-
Benefit Analysis – Concepts and Practice. 4th Edi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郭昱瑩(2007)。成本效益分析。臺北市:華泰文化。
• Farrow, T.S. (Editor) (2019). Teaching Benefit-Cost Analysis: Tools of the Trade. Edward Elgar.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14% 
取得課堂參與方式有二,一為撰寫指定閱讀(Krutilla 2005; Krutilla & Graham 2012) 的reading memo,共兩篇。一份memo需包含文章摘要、一則心得或評論、以及一則提問。每篇memo篇幅以1頁為原則,最多2頁為限。寫一篇memo原則上可得6分,但如果寫得過於草率,則可能會被酌扣一點分數。 取得課堂參與分數的第二種方式為課堂活動參與。同學只要於課堂回答問題、提問、及參與活動(如參加指定演講後繳交300-500字摘要心得) 1次即可取得1分,但提問與回答須與課程內容相關者為限。 
2. 
期中考 
25% 
 
3. 
期末考 
25% 
 
4. 
分組口頭報告 
6% 
 
5. 
分組期末報告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3  課程介紹 
第2週
9/30  Capital Investment Analysis 
第3週
10/07  Alternative Investment Criteria 
第4週
10/14  Dealing with Uncertainty 
第5週
10/21  CBA Core Elements 
第6週
10/28  Kaldor-Hicks Tableau 
第7週
11/04  Basic Microeconomics I 
第8週
11/11  期中考 
第9週
11/18  Basic Microeconomics II 
第10週
11/25  個案探討 
第11週
12/02  Shadow pricing & CEA 
第12週
12/09  Contingent Valuation 
第13週
12/16  Indirect Market Methods I 
第14週
12/23  Indirect Market Methods II 
第15週
12/30  口頭報告 
第16週
1/06  期末考